留住「高年級生」!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相關計畫

來源:牧迪網頁設計 | 日期:2021-05-17 17:38:07 | 瀏覽次數:164

留住「高年級生」!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相關計畫

【本報訊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未來勞動力減少是重要課題,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具有工作穩定性及豐富經驗,如早早退出職場,是人力資本的流失。因此勞動部於110年2月22日公告四項計劃,鼓勵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續留或退休後重返職場。

「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」是補助雇主持續僱用屆齡強制退休年齡(65歲)員工達30%、僱用達6個月以上且繼續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者,前6個月每月補助1萬3千元,第7至18個月每月補助1萬5千元;舉例,A公司於今年度滿65歲員工有3人,公司經評估後預定繼續留用1人,該名員工雖屆臨退休但也願意延後退休,則A公司預定留用比率達33%,已超過30%,即可提出申請,俟持續僱用6個月以上且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(以申請前3個月的平均薪資計),即可領取補助。

「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」及「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」為強化即將屆臨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工作技能,鼓勵雇主為其辦理退休後再就業準備相關措施。例如指派64歲員工赴外到國內公開招訓的訓練單位參加職業訓練,可申請70%的訓練費用補助;如雇主為64歲員工辦理或提供職涯發展、就業諮詢、創業諮詢服務,可申請諮詢費用或講師鐘點費等相關補助,也可多單位聯合申請,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50萬元。

「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」針對聘僱已退休65歲以上員工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,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,事業單位符合條件,可提出計畫申請補助,每位受僱用的高齡者每年最高補助雇主10萬元,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官網設有「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」業務專區(網址:https://reurl.cc/od2kyM),可下載相關補助內容及申請表單,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-777-888洽詢。

資料來源:勞動部

Copyright © 2015 新高雄總工會官方網站目前有3397個訪客 舊網站
Designed by 牧迪網頁設計